close

二月剛口試完的時候,因緣際會跟Carrie去聽了一場對談,

主持人是王文華,來賓就是郭敬明,是這本新書上市的宣傳活動。

在這場對談之前,我是絲毫不認識這位據說在對岸紅紅火火的年輕作家,

在那一天的活動裡我才知道,原來是一位 1)年輕帥氣,2)靠著寫作出頭,3)收入豐碩成為巨富  的作家,

這三個條件隨意搭配,都是少見的成名條件,足以作為噱頭,因此作家的自得顯得十分"有所本"。

我佩服他的生產力,佩服他多樣化的寫作主題,也佩服他如此年輕就擁有的拓展事業的野心和眼界。

但我其實納悶於他三番兩次地提到自己在對岸是出了名的難約訪、以不上節目不做宣傳著稱、每一小時有著極高價碼,只是為了拓展台灣市場而屈就舉辦免費的對談。

欸,其實不勉強,真的。

所以容易被搧動、感情用事如我,難得聽完演講倒也沒有很想把書找來看看的衝動。

 

然後那天我去仍在試營運期的台中圖書館參觀時,

在窗外的滂沱大雨中,在新到圖書架上,看到這本書。

拿起來翻翻,確實會吸引人往下翻,但又好像不夠有吸引力到讓人想借回去作為短週末中僅能看一兩本書時的選項。

我放下去,出去接了個電話,想到那場對談,又重新把它拿起來。

 

總算要進入這本書的心得,幸好很快可以講完。

作者非常、非常擅於將情感具象化,非常厲害,

他用了很多具體的描述,把一些隱隱微微,通常很難捉住、很難描摹的感受一把罩住,放在探照燈下讓它無所遁形,

那些欲言又止、那些矛盾掙扎、那些說不清理還亂,他就是有本事用具體的比喻讓你覺得癢處被搔到,忍不著閉眼呻吟:「對,就是那兒」那樣地挑刺出來。

我多麼希望自己在進行親子動力的研究時,能有這等功力去敘說親子間那牽扯糾結。

這功夫了得。

可是也就這功夫了得。

 

這本書有一個好的題材,可惜總有一種不盡興的感覺,好像就差那麼一點沒有鑽鑿下去的感覺,

簡單來說就是深度不足。

主角那麼tough的人,怎麼在最後這樣結束呢?

要說就是因為她的信任她的在乎被辜負了,招致她的失望和破滅,

但前面的鋪陳又沒讓那依賴和在乎強烈、深厚到足以令人信服,

因此就顯得草率或可惜了。

而姊姊的自殺也是。

 

整體而言,是一本適合推薦給平常不愛看書,偶然地想要找一本「好看易讀的小說」的朋友的書,

但若真要找一本令人意猶未盡、撫卷讚嘆的書,這本就顯得力有未逮了。

 

==

作者:郭敬明
出版社:人類智庫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2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37419

imag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 中國作家
    全站熱搜

    小飛機餅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