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  

這個月講的兩本繪本都非常可愛,是看了會會心一笑的類型!在準備時我就愛上了這兩個簡短又可愛的故事,是會想要自己收藏的書,不過其中的笑點孩子可能不容易理解,所以講故事時需要搭配一些提示。

圖片1  

第一本繪本叫做《NO!》,講的是一隻狗狗的故事,全書都是以狗狗的角度用第一人稱來說故事,

這才發現,從狗狗的角度看事情,還真不一樣呢!

這隻頑皮的狗狗認為自己的名字叫「NO!」,而且家人都好愛牠喔!整天都在呼喚牠的名字!(該搭個得意裝害羞的臉)

圖片3  

聰明的大人們看到這裡應該就猜得到原因了—沒錯,”NO”覺得自己在幫忙主人試吃食物、幫忙挖土尋寶、幫忙收衣服、幫忙整理報紙…,伴隨的就是主人聲聲的「NO!」「NOOO!」「NOOOOOOO!!!!!」

圖片2圖片4  

唯一的問題就是,狗狗不明白,為什麼主人買給他的項圈上名字不是「NO」呢?

講到這裡,就可以問問孩子:到底這隻狗狗叫什麼名字?那為什麼主人要一直叫他NO啊?

在這邊可以發現,以今天參與的孩子來說,大概有一半的孩子還沒辦法理解「狗狗其實不叫NO」,

以兒童發展的角度來看,因為涉及了視角的轉換,所以需要基本的Theory of mind能力,此外還有生活經驗累積起的行為判斷能力(如:很多孩子說在花園亂挖之所以會被主人say NO是因為「會掉下去」),因此雖然用語簡單、故事簡短、插圖簡明,但對太小的孩子來說確實會難以理解。

 

圖片5  

第二本繪本是關於大象和老鼠的《Little Nelly's Big Book》,大象和老鼠都是很常出現在繪本裡的動物,因此孩子都不陌生,然而在這個故事裡,卻大大挑戰了「大象」跟「老鼠」的概念!

首先,我在封面頁就讓孩子指認哪個是大象、哪個是老鼠,一開始孩子當然都毫不猶豫指出,但我一直問他們”Are you sure?” “Really?”,接著導入故事:大象Nelly因為看了一本書,發現自己原來是老鼠!

圖片7  

於是牠去找老鼠一起生活,雖然很開心也很受照顧,但是日子久了,總覺得有些格格不入…

圖片9  

充滿智慧的鼠奶奶看在眼裡,帶著大家幫助Nelly回到動物園,跟其他的「big mice」一起生活。

這本書的圖畫部分有非常多細節,像是Nelly與老鼠一起生活的畫面,以及老鼠們帶Nelly回到動物園的過程,圖裡都有很多可以帶著孩子去觀察的地方。

圖片8圖片10  

這本書挑戰的其實是認知裡的「類別」概念:一樣都有灰皮膚、大耳朵、細尾巴,為什麼這是「大象」而那是「老鼠」?

此外也能引導孩子去思考為什麼老鼠要幫著隱瞞而不戳破Nelly?這其實就是同理心的討論,很有意思,也能隨著孩子的年齡延伸不同的深度。

 

以上是這個月的兩本繪本,【英語繪本】專欄下個月再見囉!

 

----------

書籍訊息:

《NO!》

Age Range: 3 - 7 years

Grade Level: Preschool - 2

Series: Child's Play Library

Paperback: 32 pages

Publisher: Child's Play Intl (December 1, 2011)

Language: English

ISBN-13: 978-1846434174

 

《Little Nelly's Big Book》

Age Range: 4 - 8 years

Grade Level: Preschool - 3

Hardcover: 32 pages

Publisher: Bloomsbury USA Childrens (July 17, 2012)

Language: English

ISBN-13: 978-1599907796

----------

【英語繪本】專欄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英語繪本】Open Very Carefully/ What is a Crocodile's Favourite Thing
→延伸閱讀:【英語繪本】999 Frogs and a Little Brother/ I Don't Want to be a Frog

 

arrow
arrow

    小飛機餅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