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常幸運地在圖書館的新到圖書架上搶先借到這本書,相信如果一如往常等待預約,大概又要等上幾個月的時間了。

雖然我對親子互動、親職教養等範疇極度有興趣,協助親職功能的增進更是我的職志,但事實上我很少購買教養書籍,主要的原因便是目前百家爭鳴、莫衷一是,很多教養的理念和方式我著實不敢苟同,因此也不敢貿然購置。

偶然在誠品架上看到本書第一集,出於對書名的不滿,帶著找碴的心態翻閱,卻非常驚嘆於本書作者的理念,因此很快決定買了下來,也在很短的時間裡讀完。

由於第一集與第二集的理念和表述方式都相仿,所以本文就一起作個記錄吧。

 

 

整體而言,我非常非常佩服、讚嘆作者的理念,

更令我深深感動的,是作者的自省能力,以及毫不吝於承認和修正錯誤的態度,這也是我覺得本書傳達的理念中最為珍貴的部分。

而對於孩子的態度中,我覺得其「尊重」是最難的課題,也是作者的核心概念,

尊重孩子之為人、之為一個有獨立意志的人、之為一個獨立的個體,尊重他的想法、感覺、選擇,

這對家長來說多麼不容易!

做家長絕對絕對是世界上最困難的工作,但又是世界上最有價值的工作,

在教、管、及尊重之間拿捏,該有多麼不容易!

天冷了,孩子應該也覺得冷,於是要他穿衣;肚子餓了,孩子應該也要覺得餓,於是要他吃東西;孩子應該不知道要選什麼校系;孩子應該不理解怎麼與同儕相處;孩子應該無法理解課業的重要...

...於是孩子就真的失去了自己的聲音。

 

作者的理念讓我想到Rogers的「無條件正向關懷」,也就是相信孩子(及任何個人)內在的力量,相信他們的判斷與決定,只提供支持,而不提供方向,

當然這是用於治療室中,但怎麼不能用來面對所有的孩子呢?被相信、被賦予為自己做決定的權力,多麼美妙!

孩子的潛力無限,而我們不宜用自己的框架、有限的思維去加以限制,

事實上,人生沒有一條路是行不通的,沒走過那條路的我們,怎麼有立場跟他們說那條路不好呢?

 

作者絕對是個引發孩子內在動機的專家,令我深深敬佩。

我是被完全地教養成一個成就取向的人,我熱愛買書,而我所有買書的零用錢幾乎都來自於每次考試的獎金--一百分有一百元,95-99、90-94、85-89...每個級距各有其「價碼」,不同名次還有不同加給,每次發完考卷,我就等著領取這次「賺」的錢。

為了對抗這種缺乏內在動機的性格,我的大學生涯過得磕磕碰碰,成績一下子變得難以維持,而我過了很久很久才有足夠的能力去意識到問題,而直到現在都還在為找到動機而辛苦。

更不用說家長給的種種限制讓我在人際上又費了多少功夫才得以打破束縛,

不一致的標準、全面而繁瑣的干涉和限制,讓我在國中時難以與他人建立起正常的互動,發展適當的友誼,刻意表現熟絡,但一旦對方親近就又築起防衛,也不敢信任他人、不敢表現自己的好惡,深怕別人不喜歡、深怕被人發現自己有不一樣的想法。

這是更大、更全面的痛苦,而我努力了超過十年,才在人群中找到舒適的立足方式,而我知道「只」花費十年就得以有所進展已是多麼幸運,許多人終其一生都沒能脫出。

 

是的,這本書引發了我種種對自己成長經驗的回顧,

而這許多經驗,在我這些年為了擺脫其影響的努力過程中,都被我長久地封印了,

因為,揭開來,太痛、太辛苦。

 

 

但這本書我會毫不猶豫地推薦給父母嗎?我也並不肯定。

原因是這樣的核心理念太顛覆、太夢幻了,大多數的父母,在沒有隨時討論、尋求協助的資源下,貿然展開,可能難免畫虎類犬。

比如說放孩子自由、尊重他的選擇,這背後支撐的是用心至極的觀察、敏感地從其他來源了解孩子的狀況,以及適時地巧妙提供輔助,不著痕跡地引導孩子,

沒有足夠的敏感度或是用心、沒有足夠的彈性去應變或解套,換來的可能就是孩子感到無所適從、感到被忽略,在生活中孤單地嘗試、尋求出路,則帶來的傷痛絕對不會比較小。

 

最後是對於出版品本身的批評,一是我真的很不欣賞每一章節前面洪蘭教授的「共鳴」,

簡直就像是應聲蟲,望題目生義,沒有提出新觀點,也沒有更高明的賞析,真的不知道這樣平添篇幅有什麼作用。

其次是書名,好像把教養都放在「媽媽」的頭上了,但我非常不欣賞這樣的想法,教養應該是「父母」的責任,需要父母同心、同調的執行,才能發揮其功效,單靠媽媽一人是孤掌難鳴的,而我尤其討厭華人文化裡父親在教養普遍的缺席現象,而這樣的書名,對於改善這樣的情況,是一點幫助也沒有的。

再次則是書本的品質,側邊紙質粗糙、不平整,加上開本跟一般書籍不同,閱讀過程及收藏時都有一些不便。

 

整體而言,是一本非常理想、非常好的書,但建議家長施用前,得用心品味、細細思考後再行動,

但無論是否遵循書中作法,相信用心體會孩子感受、願意與孩子站在同一個高度思考、願意時時檢視自己的作法,就是對孩子最好的教養了。

 

==

作者:尹建莉
出版社:人類智庫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08日 (I) / 2011年12月19日 (II)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4135509 (I) / 9789864136032 (II)

image (1)    imag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 中國作家 親職
    全站熱搜

    小飛機餅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