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自天下文化)

--

這本書的作者葉丙成老師是台大電機系的老師,這幾年因為「翻轉教育」而家喻戶曉。也因為出於對翻轉教育的興趣,我在閱讀這本書之前已經在facebook上追蹤他很久了(並對於老師回台任教時我已離開台大而未能修到他的課感到無限扼腕),因此深知他的幽默、親切,以及滿滿的理想性和實踐力——在這本書裡,這些特質一點也沒有減少!

老師寫書的口吻就像聊天,讓這本書非常易讀,幾乎要忘記這些成果是經過多少個學期的嘗試和檢討才累積而成。在這本書裡,老師回顧了自己對教育的熱情從何而來,也針對教育的目的、所要培養的能力做了檢討,接著才開始著墨於翻轉教育—以及老師自創的「BTS教學法」—的實作,最後則分享了該如何從根本提昇學生的動機的作法。由這一連串的篇章安排可以看出老師對於「教育」的思考是多麼全面與深入,而且與時俱進,持續雕琢不輟。

全書我最喜愛的部分是最後關於「動機」的討論。我不是老師,但閱讀這本書的過程裡我不斷想起帶實習生的過程,我與同事不知道花了多少時間討論、檢討,試著讓學生更主動地學習、成為更好的治療師,而這個篇章給了我很多的想法。

另一方面,閱讀的過程裡也讓我想起了自己求學的歷程。在求學路上,我絕對是幸運的一群,但是在第一志願的高中與大學裡,我都曾經非常惶恐,覺得自己除了讀書以外別無所長,但身邊更會讀書的人不知凡幾,於是頓失價值感。那種擔憂害怕的感覺至今仍十分深刻,因此在親職與教養的議題上也特別認同對孩子興趣的澆灌,並反對「成績至上」、「唸書第一」的思維,也特別認同書中關於「競爭力」的看法。

這真的是一本很棒且能夠激發為人師、為人家長、以及學生本身動機和夢想的一本書,讀完後對於老師在教學上的熱誠更是欽佩不已,並期許自己也能以葉老師為榜樣,持續帶給社會一點幫助、點燃一些小小火苗!

--

書籍資訊:

作者:葉丙成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2015/5/6
ISBN:978986398056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筆記 閱讀心得
    全站熱搜

    小飛機餅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