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 2017-7-31 下午10 20 57  

文・駱郁芬 臨床心理師

。本文歡迎轉貼,但須附上本文連結,或轉貼紛絲頁貼文,不能以單純複製文字的方式轉至其他平台喔。

--

受到學姊請託,要整理一下近期跟家長、老師、早療專業人員分享「繪本運用」這個主題時,我所參考的一些書本。

原以為沒幾本,想不到往書架上一看,嘩!有這樣多啊!(首圖就是我書架上「一部分」相關的書本XD)

以下列出我覺得不錯的幾本,並做個簡單介紹,希望對於對繪本有興趣的大家,能夠有點幫助喔!

--

◎《遇見圖畫書百年經典》

這本真的是經典中的經典!有想要多多了解「什麼是繪本」的人,推薦必買!

這本書分為上下兩篇,上篇「閱讀圖畫書」裡,介紹了所謂「繪本」的各種元素,

從結構元素(封面、黏糊頁...)到內容元素,包含文字排列、畫面的連貫、節奏、留白、方向性...都做了清楚深入的說明。

下篇是「經典圖畫書」,羅列了六十六本(對,我數了XD)經典到不行的繪本,

一一介紹故事梗概,以及該如何加以解讀,最後也會簡單介紹一下作者。

跟一般的「導讀」不同的是,這個「作品解讀」欄位的介紹包含了故事的特殊背景、特別的寓意,以及前面提到的這些文字或圖像的特殊性,或是從兒童發展的角度去做的說明,

真的是非常非常專業的介紹!

 

◎《零歲起步--0~3歲兒童早期閱讀與指導》

這本是今(2017)年3月才出版的,很新的一本書,但是非常令人驚豔!

作者是中國學者周兢,書中針對0~3歲兒童的閱讀,做了很詳細而深入的剖析和介紹,

從兒童閱讀的基本概念到兒童發展,再到童書的類型、遊戲本質等,非常完整地介紹了兒童閱讀的不同面向,

裡面段落分明,整理得井井有條,又旁徵博引,使用大量的經典繪本作為範例,

無論是對於想要系統性理解「繪本」、「兒童閱讀」、「親子共讀」的專業人員,還是剛入門的家長,

這本都是不可多得、超好用的一本書!

 

◎《兒童情緒療癒繪本解題書目》

這本的編者是國內「讀書治療(bibliotherapy)」的第一把交椅--陳書梅老師,

一如書名,本書羅列的是跟「情緒」相關的繪本書目,分成情緒、兒童形象、生命歷程、人際關係、家園等幾個主題,

分別選列相關的繪本,並對內容和情節做簡介。

這本比較特別的是,裡面每一本繪本的介紹都包含了「情緒療癒效用」的說明,

亦即在認同、淨化、領悟等歷程去說明該繪本的效用,

是對專業人員在帶團體等實務上會很有幫助的一本喔!

這本書還有一本姐妹作,叫做《從沈鬱到淡定--大學生情緒療癒繪本解題書目》

顧名思義,就是針對大學生所列的書目囉!挑選的繪本就比較成熟,內容架構則是與前者相同的。

 

◎《親子共熬一鍋故事湯》

這本是幸佳慧的作品,最主要的特色在於標題中的「親子」二字,

這本大概是我覺得家長要入門「親子共讀」這條路的話,最完整的一本介紹了。

這本主要的共讀對象是0-4歲的孩子,

從「為什麼要親子共讀」講起,用了一些研究作為佐證,讓還在猶疑的家長更有信心踏上這條路,

接著是實際地說明「怎麼做」--很多家長沒有信心,但心自己講得不好、不對,因此遲遲不敢嘗試共讀,

這本書的好處就是用一些經典的繪本實際示範了很大量的對話,

讓家長輕易理解「原來可以這樣講」,照樣造句的結果,就很容易上手、容易有信心,

所以很適合推薦給想要踏入「親子共讀」,但仍然有點沒信心的家長喔!

 

--

 

以上幾本是我覺得較為完整、統整性足夠的書,

下面這幾本則是各有不同的特色:

 

◎《繪本教養地圖--孩子需要的繪本180選》《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

這兩本書都是典型的「書選」書囉!

兩書的作者分別列出多個不同主題,從性別、愛、家、生命,到環境、歷史、人權、戰爭等,

並分別羅列了跟主題相關的繪本。

這兩本書其實結構非常相近,所列的類別也多有重複,但選的書就各有不同了,

不過除了列出書目之外,這兩本的特點都是分別針對這些議題做了說明和探討,

因此即使對於這個議題不那麼熟悉的家長,也不必擔心無法掌握相關內涵。

我十分認同孩子作為現代公民,從小了解這些議題是很重要的,

因此這兩本書適合有心想引導孩子從小進行思辯、思考能力的家長進行閱讀喔!

 

◎《從說一個繪本故事開始》及 《繪本大變身》

這兩本書都是由治療師寫的,裡面是運用繪本作為主題,來創作不同的遊戲或活動,

適合會同時帶幾個孩子進行活動的家長、共學團體、老師、治療師等,

是想不出點子、變不出招數時的錦囊囉!

不過活動介紹得詳盡,也就代表著一本書中能放入的活動數量或繪本數量比較少,

因此我覺得比較適合作為發想點子的起點,需要讀者再自己去變化延伸。

 

◎《動物們的讀書會--繪本職人的閱讀地圖》

這本非常可愛的書是賴嘉綾的作品,

因應「動物們的讀書會」主題,書中是以PIG, FISH, PENGUIN...等不同動物來作為主軸,

分別講述繪本中這些常見的動物角色,並介紹許多包含這些動物角色的繪本。

比較可惜的是因為作者的背景,這本書中羅列的多數是英語繪本,台灣不一定有中譯本可以購買,

不過歐美繪本的畫風、主題特性跟台灣/日本繪本很不一樣,我個人非常非常喜歡,

對英語不抗拒的家長可以試試看唷!

 

◎《繪本之力》《秀個故事給我看!》

這兩本主要的共通之處就是「對話」,被我硬是放在一起,哈!

《繪本之力》是日本超棒的兒童臨床心理學大師河合隼雄與兩位作家柳田邦男、松居直的演講和對談紀錄,

書中講的就是繪本中的力量、為什麼孩子要讀繪本,

透過大師的談話,可以深切感受到繪本中的力量,會打從心底認同「對!這就是孩子需要的」,

是一本會讓人想趕快跟孩子一起讀繪本的書。

 

而《秀個故事給我看》則是作者馬庫斯(本身也是繪本、童書作家)與21位繪者的對談,

去理解這些繪者為什麼要創作這些書、希望傳遞的意涵,或是對自己特別有啟發的人生事件、人生哲學等,

由於這本書中對談的幾乎都是歐美的繪者,因此比較適合對歐美繪本熟悉的讀者閱讀,

如果平常對歐美繪本有涉獵,一定會對於這些故事背後的這些創作歷程感到津津有味的!

 

--

 

以上是餅乾老師的10+繪本運用書選,

希望對大家有一點幫助喔!

最後,這篇文章歡迎大家轉載,不過要記得附上本文連結、作者(就是我啦!),

或是直接轉貼粉絲專頁的貼文(部落格右邊可以找到我的紛絲專頁),不能單純複製文字貼到其他平台喔!

:)

arrow
arrow

    小飛機餅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